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1-08
为欢送土木工程学院材料研究所2023届毕业生,丰富研究生的课...
最新公告
2024-01-22
按照《关于组织开展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
站内搜索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院学子在湖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荣获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1-05-1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7日至9日,2021年湖南省第八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分区赛在长沙理工大学如期举行。大赛有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省内高校的80多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在指导老师侯文崎、带队老师张元的带领下,我校学子王超伟、刘卓伦、陈奕涵的团队在经过计算书专家评审、模型制作、模型加载检验等激烈紧张的赛程后,其完全自主设计的作品“济楚”斩获三等奖。

从前期准备到正式比赛,队员们都争分夺秒。因比赛准备时间短,队员们不得不牺牲五一假期休息的时间备赛,反复设计模型、制作模型、测试模型、优化模型。有队员更是在生日当天也全天投入到模型制作当中,“做模型过生日让这个生日更加难忘。”该队员如是说。比赛前一天,几个队伍的成员也都在熬夜写计算书,但因对结构设计充满兴趣,他们都表示“痛并快乐着。”比赛当天,模型的现场制作同样是一场抢时间的“战争”。模型制作更快的队伍能获得更高的分数,因此,每组参赛队伍都不敢有丝毫懈怠,聚精会神制作模型。模型制作是一项十分细致的工作,每一个构件,尤其在节点处都需要较高的精度,一旦误差过大,将可能导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再者是失误安装错了构件,也会浪费大量的时间修改。最终,在经历了11个小时的模型制作后,王超伟、刘卓伦、陈奕涵团队成功完成模型,在该项成绩中取得了不错的分数。

模型加载当天,现场笼罩在紧张刺激的氛围之中,模型的加载成功率并不高。我校率先进行加载的三个模型遗憾没能通过加载。最终,王超伟、刘卓伦、陈奕涵团队完全自主设计的桁架模型——“济楚”以模型总重302g,一级荷载44kg,二级荷载第一次移载5kg,第二次移栽7kg的成绩成功通过了加载,并取得了三等奖。

虽然没有取得十分满意的成绩,但队员们备赛时所经历的和比赛中学到的,都深深印在了每一个人的脑海中。”能用由自己设计的模型去跟其他各高校指导老师参与设计的模型同台竞技,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同时我们也通过这次比赛学到了很多结构制作的工艺和结构上的创新。“参赛队员如是说。

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大学生土木工程专业领域最高级别的竞赛之一,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也正契合我校“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我校学子备赛与参赛的经历,也正体现了他们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