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资源  

             耐久性环境模拟
重载铁路桥梁状态评估与寿命预测虚拟仿真实验
发布时间:2015-05-18

实验概况:重载铁路桥梁作为铁路运输的重要载体,其服役性能直接影响到铁路运营安全,与一般铁路桥梁相比,重载铁路桥梁所受的动载强度大,受载频率高,引起荷载效应大、材料应力幅大。桥梁结构在长期服役过程中会受到自然环境、静动力荷载和材料内部因素的作用,不可避免地发生材料劣化、结构损伤累积,最终引起结构承载力下降、耐久性降低、使用寿命缩短。本实验以重载铁路桥梁结构为对象,通过虚拟仿真实验,再现重载铁路桥梁全寿命周期内的状态,预估剩余寿命,为学生呈现直观完整、内容全面、过程准确的重载铁路桥梁服役性能退化过程。

实验目标:通过重载铁路桥梁状态评估与寿命预测虚拟仿真实验,加深学生对混凝土桥梁结构服役性能退化的认识与理解,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和兴趣,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

实验功能:结合实际工程和物理模型实验,利用计算机建立虚拟模型,使学生在学习数值模拟仿真软件的同时,认识和感知混凝土桥梁结构服役性能退化特点和剩余寿命规律。

教学效果:通过实际工程-虚拟仿真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提高了学生对重载铁路桥梁结构服役性能退化的认识与理解,掌握了混凝土桥梁结构服役性能退化特点和剩余寿命规律,提高了学生创新能力和学习兴趣。

60 重载铁路桥梁状态评估与寿命预测虚拟仿真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