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资源  

             铁路选线
虚拟环境道路与铁路数字化建管仿真实验
发布时间:2015-05-18

实验概况:道路与铁道工程点多、线长、面广,具有鲜明的地理特征。随着信息、网络技术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中的大量应用,在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中引入现代计算机技术和现代通信技术,促进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现代化、科学化,已成为必需。与此同时,随着现代工程项目规模越来越大,技术日益复杂,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对工程质量、进度、费用的控制也日益严格,采用新技术和新方法改善工程管理的现状,也就势在必行。本中心自主研发了虚拟环境道路与铁路数字化建管仿真实验平台。该系统建立了B/S架构下的高速公路(铁路)三维BIM模型并提供交互式浏览功能,实现在任意地点从任意角度对公路(铁路)三维场景的全方位审视;应用WebGIS技术建立以平纵对比电子地图为基础的信息导航平台;应用网络数据库技术在工程建设指挥部组建形象进度中央数据库;将Web3D与WebGIS集成,构建出工程投资、进度、质量等信息录入、查询及形象展示的可视化平台,实现工程指挥者无论何时何地均能对工程建设进度的实时查询以及工程进度的形象表达,同时也实现对建设管理相关信息的综合查询,辅助管理者进行管理决策。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学生采集实际工程案例的勘察设计资料,建立公路(铁路)三维立体模型。通过系统的角色定义,学生虚拟扮演工程建设业主、施工、监理等工程建设各方,并准备工程建设所需的投资、质量、进度数据,录入系统。系统可进行建设过程的仿真模拟,实现分部分项工程、图档资料、工程投资、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工程变更等信息的综合查询与形象展示。

实验目标:通过本实验,使学生可以更好的理解和掌握道路与铁道工程数字化建设管理的过程和方法,了解工程建设管理技术的发展。

实验功能:数字化建管仿真系统通过虚实结合的方式使学生在学习建设管理知识的同时,更深刻地认识各类工程的施工工序及关键过程,体会先进管理工具对提高管理质量的作用。

教学效果:通过本仿真实验系统,使学生深刻理解道路与铁路建设过程,掌握建设管理相关理论与方法,切身体会了工程建设各方的职责与关系,提高了学生实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了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说明: ql  

27 虚拟环境道路与铁路数字化建管仿真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