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资源  

             铁路选线
列车牵引计算仿真实验
发布时间:2015-05-18

实验概况:列车牵引计算以力学为基础,以科学实验和先进操纵经验为依据,分析列车运行过程中的各种现象和原理,并用以解算轨道交通运营和设计上的一些主要技术问题和技术经济问题。列车牵引计算仿真实验系统为本中心自主研发。学生将铁路等级、机车(动车组)类型、牵引质量、线路平、纵面资料等录入系统,系统可计算出客货共线铁路或高速铁路的合力曲线图,v-s曲线图和t-s曲线图,牵引机械功,阻力机械功,燃料消耗等,并在虚拟环境中实现列车运行仿真,实时显示计算成果。

实验目标:通过本实验,使学生掌握列车牵引计算所需参数和条件,计算原理与方法及计算结果对铁路能力,列车耗能,安全运营等方面的意义。

实验功能:列车牵引计算仿真实验系统可模拟不同车型、线路条件、工况下的列车运行仿真,使学生理解并掌握列车牵引计算原理与方法。

教学效果:通过列车牵引计算仿真实验教学,学生深刻领会列车牵引计算的意义,熟练掌握牵引计算原理与方法,借助软件系统,学生可拟定不同计算参数,对比分析计算结果,虚拟环境下的运行仿真,使学生直观感受出不同的线路平纵面条件对铁路运营的影响。

说明: J:\个人文件\QQ\277536871\Image\C2C\PKQKQK9~FL}27QX3PITIM~D.jpg  说明: J:\个人文件\QQ\277536871\Image\C2C\L_O_L6YQTJMQXK6QJAEV3SN.jpg

24 列车牵引计算仿真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