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学术会议

重载铁路工程结构创新团队赴太原铁路局调研

发布时间:2017-11-16    作者:文颖    来源:实验室     浏览次数:


近期,重载铁路轨道、路基、桥隧方向科研骨干在实验室主任王卫东教授的带领下,来到太原铁路局开展调研,受到太原铁路局王旭荣副局长亲切接见。

在总结大秦线基础设施调研成果基础上,实验室科研人员与太原铁路局工务处负责人就大秦线轨道、路基、桥涵和隧道病害处置、提质改造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形成对重载铁路基础设施服役伤损机理和维养现状更全面、准确地认识。

大秦铁路是我国运量最大的重载线路,年运量峰值达到4.45亿吨。大运量、大轴重列车通行对线路、桥涵、隧道及路基的作用力大幅度提高、持续作用时间增长,已显著超过设计预期,导致基础设施出现一系列在普通铁路和高速铁路难以遇到的新问题,给重载铁路的维修、养护带来很大困难。

重载铁路工程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国内外率先建成了技术先进、系统性强的“重载铁路路基静动力学模型试验系统”等5大试验系统,形成了“重载铁路桥梁动力学及桥梁结构耐久性”等4大特色研究方向,取得了重载铁路桥梁与路基结构检测与强化技术等标志性成果,是我国重载铁路建设与运营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经过调研与沟通,双方已达成合作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