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重载铁路工程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南大学)是在原“土木工程安全科学”湖南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整合研究队伍组建而成的。2010年11月列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2011年5月通过教育部组织的《建设计划任务书》论证。2016年12月通过教育部科技司组织的建设验收。实验室致力于解决既有线重载扩能改造和大轴重、高牵引质量及大运量新建重载铁路建造等关键技术难题,开展学科交叉、集成研究和协同创新,重点培养重载铁路设计、施工和养护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为我国重载铁路快速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50人,其中国家“*****”特聘教授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讲座教授各1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家”优青“1人,拥有1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实验室建设共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建成了技术先进、系统性强的“工程结构动力学数值分析中心”、“重载铁路路基静动力学模型试验系统”、“疲劳-环境耦合作用模拟试验系统”、“结构耐久性检/监测系统”和“隧道火灾烟气模拟试验系统”5大试验系统;围绕上述试验平台,形成了“重载铁路桥梁动力学及桥梁结构耐久性”、“重载铁路路基动力学、路基病害快速检测技术与新型加固方法”、“重载铁路轨道结构优化设计理论以及重载列车安全运行控制技术”和“重载铁路隧道结构优化设计理论以及灾害防治技术”4大特色研究方向。

实验室近5年承担了包括863课题、973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各类省部级基础与应用研究课题(项目)50余项,取得了重载铁路桥梁与路基结构检测与强化技术等标志性成果,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9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75项,发表SCI/EI论文510余篇,编写行业规范及指南7部,年均培养博士生30人、硕士生150人,主办及协办国际学术会议10场,邀请美国、英国、荷兰、日本等重载铁路领域国际著名专家、学者来实验室交流、讲学20余场次。

实验室以中南大学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以解决我国重载铁路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共性关键技术难题为发展目标,以推动重载铁路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国际化学术交流为重要支撑,进一步强化中南大学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学科铁路行业特色,已成为我国特色突出、装备先进、管理科学的重载铁路建设与运营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