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带头人

余志武,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是我国铁路混凝土轨道-桥梁结构领域学科带头人之一,湖南省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钢协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混凝土结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余志武教授长期从事混凝土结构基本理论研究及工程应用,主持创建了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高铁联合基金、“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以及湖南省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原铁道部重点、重大科研项目等20余项,在高速铁路轨道-桥梁结构经时性能、列车-轨道-桥梁系统随机动力分析理论、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和组合结构设计理论等方面进行了开拓性研究,围绕铁路混凝土轨道-桥梁结构设计、施工和养维全寿命周期的高性能保持,攻克了列车-轨道-桥梁系统随机动力模拟、无砟轨道-桥梁结构毫米级“高平顺”建造和长期性能动态评估等关键技术难题,成果在郑徐高铁、京沪高铁和朔黄重载铁路等10多条铁路百余座桥梁中应用,为我国高速铁路和既有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役安全核心技术的形成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主持创建了湖南省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第六届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入选为湖南省首批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和首批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享有铁道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称号并获得茅以升铁道科技奖,原铁道部优秀教师。

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中国铁道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4项,获批软件著作权4项;公开发表SCI/EI科研论文230余篇,出版专著1本、教材3本,主参编规程5本;培养博士生27 名,硕士生62 名,指导博士后1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