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动态
首页 >> 前沿动态 >> 正文

实验室科研人员赴大秦线调研

发布时间:2017-07-25    作者:文颖    来源:实验室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16-21日,重载铁路工程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轨道、桥梁、隧道、路基研究单元的科研人员在实验室主任王卫东教授的带领下来到大秦线茶坞、大同工务段开展现场调研。

茶坞工务段线路科赵春侠科长给调研人员介绍了大秦重载铁路概况和近年来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轴重25吨)高频次作用下大秦线K164+000-K536+000里程内轨道、桥涵、隧道和路基的典型病害和维修、养护现状。在茶坞工务段刘英春段长的带领下,调研人员实地查看了大秦线路基、隧道和路桥过渡段线路状况,参观了工务段重点建设的“钢轨探伤实训基地”和“大秦重载教育基地”。

大同工务段王晓奎段长、线路科彭智国科长介绍了大同工务段管内面临的突出问题,如钢轨侧面磨耗、轨头擦伤、煤尘污染。在工程技术人员带领下,调研人员现场察看了桥梁和部分线路道岔的服役状况。

通过本次调研,实验室各研究单元人员对大秦线工务工程技术装备服役现状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同时,为加速实验室科研成果服务于工程实践创造了良好途径。

附:大秦线是我国自行设计和新建的第一条电气化重载单元列车北煤南运专线,为有砟普速双线铁路,全线总长653公里,连接大同至秦皇岛,横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五省六市。2004年以来,大秦线每年以5千万吨的运量递增,大幅度提高了大秦线的运输能力,使大秦线仅用了4年时间就实现了运量从2002年的1亿吨到2007年的3亿吨的飞跃,2013年运量已达到4.45亿吨,年通过总重5.72亿吨,重车线行车速度达到80km/h,轻车线90km/h,列车追踪时间12分钟,创下了铁路运营密度、货车速度、单线运量等多项世界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