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动态
首页 >> 前沿动态 >> 正文

重载铁路工程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赴神华铁路开展基础设施服役状态及病害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26    作者:文颖    来源:实验室     浏览次数:


在国家能源集团下属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神朔铁路分公司和神华包神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合力支持下,2019年7月15-19日,中南大学重载铁路工程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一行9人赴朔黄、神朔及包神铁路集中开展重载铁路线路、桥涵、隧道和路基服役状态及典型病害现场调研。

调研人员首先与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原平分公司开展座谈与交流。原平分公司技术部和运输生产部负责人介绍了面向万吨重载列车开行10周年、两万吨列车开行3周年,朔黄铁路原平公司管内线路、桥涵、隧道和路基运营现状、典型病害及维养措施和效果。重点指出解决桥隧涵服役状态长期监测与评估、隧道渗漏水防治以及隧道洞口煤尘污染问题的迫切性。双方就朔黄重载铁路基础设施病害形成机理、整治措施及长期监控和预警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探讨。调研人员现场考察了小半径曲线轨道、桥梁、隧道及路基病害。

在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神朔铁路分公司河东运输段,调研人员与线路和桥隧车间负责人就神朔铁路小半径曲线钢轨波磨及掉块、桥涵裂纹发展、支座位移超限、结构承载力不足、富水隧道治理及路基不均匀沉降与冻害进行深入探讨。随后,实地考察了小半径曲线轨道磨耗与伤损现状、跨209国道桥梁梁体加固、支座更换、霍家梁隧道衬砌渗水、165号桥支座位移超限、神池南隧道渗漏水及路基冻胀问题。

在包神铁路北线,调研人员实地考察了响沙湾桥梁墩体表面裂纹治理及防护、响沙湾隧道因偏压和地下水作用引起边墙起鼓、开裂及路基翻浆冒泥、小半径曲线钢轨侧磨和洞口煤尘污染。

通过本次调研,实验室研究人员对包神、神朔和朔黄铁路线路、桥涵、隧道和路基服役状态、典型病害发生机理与治理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同时,面向重载铁路运量逐年攀升且满足运营安全重大需求的基础设施维养和运营状态评估等现实疑难为实验室的研究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促进实验室科研成果服务于工程实践创造了良好途径。

附:神华铁路始建于“八五”时期,为解决神府东胜煤田煤炭外运问题,1986年8月合资兴建包神铁路,1989年3月开通运营,全长192公里。1988年开始兴建神朔铁路,1996年7月开通运营,全长270公里。朔黄铁路于1997年11月开工建设,2002年11月全线建成,运营里程近600公里,构成继大秦线之后国家第二条“西煤东运”大通道。2006年建成黄万线,2010年兴建黄大、准池线,已形成西到银川,北到蒙古国,东到黄骅港、天津港、山东东营、龙口港,并连接大秦线、集通线的铁路网。截至2015年底,神华铁路运营里程约3380公里,是目前世界上设备最先进、运输效率最高、社会和经济效益最好的重载铁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