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4-1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
最新公告
2024-04-16
为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引领学生会组织广大学生干部不忘跟党 ...
站内搜索
工作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驿站 >> 工作介绍 >> 正文

快乐学习,和谐心灵 ——四院联合525自主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前路漫漫,人潮拥挤,我们的心飞来飞去,却忘记了好好看看自己。繁忙的考试,激情的五月,我们迎来了中南大学“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

5月13日,交通院、土木院、商学院、建艺院四个学院的心协联合举办了“快乐学习,和谐心灵”525自主活动。本次活动面向中南大学全体在校学生,旨在让同学们放松身心、找回自我,并通过这个活动缓解学习压力。

本次活动在新校D座及情人坡举办,于15:00正式开始,参与同学按照报名时心理测试得分分为了8组进行比赛。首先进行的是团体辅导,分为四个部分:“从心相识”——通过记忆组员名字来熟悉彼此,“遨游学海”——通过诗词接龙激发同学们学习兴趣,“你我同行”——通过蒙眼被搀扶前行来克服信任障碍,“冰释前嫌”——通过按照指定动作拍照增强同学们沟通能力。各个有趣的游戏环节,不仅让同学们由互不相识变为并肩作战,更让其体会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学会与人沟通,懂得团结协作。

团体辅导的初步相识之后,进行的是心灵放松,分为三个部分:心灵小憩、一起来爆破和水球大战。“心灵小憩”给同学们提供舒适的环境放松身心,并有工作人员针对问卷里各种人格的心理特征进行讲解和心理答疑。

“一起来爆破”则是小组对抗赛,两组同学身绑相同数量的气球进入场地,通过互相碰撞或挤压使对方队员身上的气球破裂,在一定时间内剩余气球多的一组获胜。对抗性的游戏既让小组成员体会到团结的力量,又通过积极的方式释放学习中积累的压力。

“水球大战”也是小组对抗赛,完成上一环节游戏的两组即可进行该环节。根据各小组在“团体辅导”各游戏环节的表现以及到达情人坡的先后顺序按梯度发放相应数量的水球,最先到达的小组获得的数量最多。之后进入场地,各组成员用手中的水球相互攻击。该活动在炎热的夏日给同学们带来了一丝凉爽,同时也是团体辅导和心理答疑之后的彻底解压和放松。水球并非攻击性的武器,而是友好的方式,更让同学们在水球大战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彼此之间的友谊。

本次活动由四院联合举办,影响范围广,参与者众多,并且活动形式多样,亮点诸多,对处于枯燥学业中的同学们有极大的吸引力。最重要的是寓教于乐,教育性强。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放松解压,认识自己,发现自己,通过心理解压和心理知识学习两种方式,来提升应对学习压力的能力,同时鼓励同学们调整学习策略,高效学习,快乐学习,对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大有裨益。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在学业上勤奋刻苦,更要身心全面发展。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是心理健康节所教育宣传的主要内容。通过本次525自主活动,相信同学们都收获满满,希望同学们能够重视“快乐学习,和谐心灵”,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忘初心,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