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院内导航      土木校友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English
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1-08
为欢送土木工程学院材料研究所2023届毕业生,丰富研究生的课...
最新公告
2024-01-22
按照《关于组织开展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
站内搜索
信息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培养 >> 信息发布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1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湖南省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为强化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增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根据资助经费来源、项目内容不同,项目类型分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业翔创新创业资助项目,蔡田碹珠学生创业项目,乡村振兴红旅专项资助项目,校企合作项目。

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包含国家级、省级、校级三个级别,分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开展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项目负责人必须为本科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的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2.业翔创新创业资助项目是由中南大学业翔教育基金专项资助,专门用于资助在校大学生在新能源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在校本科生可申报创新创业资助项目,研究生团队可申报创业资助项目。对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可连续资助。

3.蔡田碹珠学生创业项目是由中南大学蔡田碹珠教育发展基金专项资助,专门用于资助在校大学生中有发展潜力的创业项目,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团队均可申报。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团队均可申报。

4.乡村振兴红旅专项资助项目主要面向革命老区和学校帮扶点、对口支援地区,重点支持本科生、研究生发挥学科专业优势,通过研究与实践,帮助人民群众利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或是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的公益创业项目。

5.校企合作项目是本科生在企业进行认识实习、教学实习、生产实习、专业实习、调研实践、工程训练或实训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利用专业知识帮助企业解决相关问题的项目。欢迎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指导、经费资助,欢迎项目指导老师、项目所在学院提供研究场所、仪器设备及经费资助。由企业资助,学校立项。


二、项目类别

一般项目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两类。

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为2021年起新增项目类别,旨在鼓励引导大学生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需求,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出创新创业成果。


三、申报要求

1.每名学生只能负责或参与一个项目,不得同时在不同项目之间交叉申报;每个项目只能申报一种项目类型,但可在创新类或创业类项目间调剂;每个项目可同时选择国家级(省级)和校级两个级别,学校将逐级推荐、评审,先推荐国家级(省级),再评校级;不接收毕业年级学生的申报(升入本校读研者可以申报,研究生可参与项目)。

2.创业实践项目、业翔创新创业资助项目、蔡田碹珠学生创业项目和校企合作项目只设国家级(省级)立项或参照国家级(省级)经费标准资助立项,其它项目分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立项。初次申报者可同时申报同一类型的国家级(省级)和校级项目,项目评选时先推荐国家级(省级)项目,后评校级项目。

3.创业训练项目、业翔创业资助项目、蔡田碹珠学生创业项目和校企合作创业项目,需由已注册公司或组建创新创业工作室的学生团队申报;创业实践项目原则上由已注册公司的学生团队申报,项目负责人须为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工作室负责人。鼓励有创业培训和实训经历(如:SYB、创业实训指导课等)的学生参与申报创业类项目,以便使有创业意愿的学生更好地获得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扶持。

4.项目选题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鼓励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一定理论和现实意义的选题,鼓励直接来源于产业一线、科技前沿的选题。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文件精神,选题具有创新性或明显创业教育效果。鼓励开展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基础理论研究和有针对性的应用研究课题,鼓励新兴边缘学科研究和跨学科的交叉综合研究选题。选题方向正确,内容充实,论证充分,难度适中,拟突破的重点难点明确,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科学可行。

5.项目负责人须具备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成员基本稳定,专业、能力结构较为合理。项目团队要分工明确、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项目团队人数不超过5人(建议4-5人)。项目由负责人所在二级学院组织申报、负责管理。

6.项目指导教师应在所指导领域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学术造诣高,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原则上指导教师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每人每年新增指导项目不得超过2项、每个项目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2人,创业实践项目需配有一名校外导师;鼓励企业人员参与指导或共同担任导师。

7.同等条件下,具备以下条件者优先立项: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比赛获奖项目,或是参加过相关比赛、训练或实践的项目;

学科竞赛获奖项目;

获得创新创业立项资助并顺利结题、具有继续研究或实践意义的滚动资助项目;

已有科技作品或预期成果中有科技作品的项目;

中期检查结果为优秀或良好的校级项目申报国家级(省级)项目;

适当向来自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少数民族学生倾斜;

自筹资助经费的项目。

8.请项目团队认真对照申报要求、提交项目申报材料,不得拆分项目申报。已获得资助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不得跟以前获得的项目名称雷同),申请滚动资助项目请特别注明,如发现重复申报,取消今后申报资格。未结题国家级(省级)项目成员、上一年度申请终止项目成员不能申报本次项目。材料要遵守学术诚信,学校将对申报材料进行科技查新、重复率检测,检测不合格或不符合申报要求的项目将不予立项。


四、申报程序

1.项目团队填写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书、创业训练项目申请书或创业实践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附件2,附件3,一式一份)、项目汇总表(见附件4),并于4302400前发送至邮箱:1040749934@qq.com

2.登录中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管理系统,进行网上申报,网址为:http://cxcypt.csu.edu.cn/kjpj/login.htm。网上申报拟设置为51024:00

3.学院将按照申报要求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根据初审结果分项目类型择优排序后填写《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情况学院汇总表》,并于网上申报截止日期后一周内,将初审合格的纸质版项目申请书及学院汇总表报送至中南大学创新与创业教育办公室,同时提交WORD格式的项目申请书及EXCEL格式的学院汇总表电子版。

项目申请书文件名:项目类型(如:创新训练)-项目级别(如:国家级(省级))-负责人姓名.doc。未按要求提交相关资料并完成网上申报的项目不予参评。

4.学校将组织专家对项目的立项基础、创新性、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逐级推荐、评审,先推荐参加湖南省省级计划、国家级计划项目、后评审校级,拟定推荐、立项项目,经网上公示后公布并提交相关材料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


五、项目管理

1.项目实施执行《中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实施细则》,学校对积极参与创新创业项目并取得良好效果的学生颁发结题证书,按规定和程序给予相应的创新创业学分。

2.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优先为立项项目提供场地,创业类项目和有产业发展前景的创新类项目可优先申请入驻校大学生创业园,学校优先推荐优秀项目团队参加相关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国际、国内研习营交流等相关创新创业活动。

3.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团队要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国际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计划和国际国内研习营项目,参加创新创业教育寒假读书、实践和征文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等,勇于投入实践。参赛和实践情况将作为项目锻炼和展示的重要内容。

4.项目结题要求:

团队成员须至少参加过一次创新创业大赛或学科竞赛;

团队成员须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创新类项目团队还须提交一份研究期间完成的、与项目研究内容相关的、项目负责人为第一作者的高水平研究报告;鼓励项目团队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公开发表的论文、参与发明创造、制作科技作品等;鼓励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并进行标注,标注内容:“XX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支持项目(项目批准号)

创业类项目还须提交项目的生产、销售和运营情况,获得专利、奖励和表彰情况;项目成果转化情况,企业融资含获得风险投资、政府专项资金支持情况等。创业训练项目重点考察项目的创业实践活动训练过程;创业实践项目重点考察项目的实践运营成果和效益。

6.学院及指导老师将督促项目团队按计划实施项目,防止弄虚作假、管理不善造成经费使用不当、无故放弃项目等现象发生。


六、联系方式

潘老师:0731-82655271

康梓堃:18874987290


附件12022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书

附件22022年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申请书

附件32022年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申请书

附件42022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情况学院汇总表

附件5:(参考资料)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报送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


共青团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