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院内导航      土木校友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English
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4-1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
最新公告
2024-04-16
为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引领学生会组织广大学生干部不忘跟党 ...
站内搜索
信息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培养 >> 信息发布 >> 正文

培养工程创新思维,提升学识实践能力——“中大设计院杯”桥梁外观设计及综合设计竞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1日, 由土木工程学院主办,湖南中大设计院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土木工程学院“中大设计院杯”桥梁外观设计及综合设计竞赛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世纪楼501圆满落幕。湖南中大设计院有限公司桥梁隧道设计所所长张威振、高级工程师刘文明,土木工程学院桥梁系教授魏标应邀参加此次答辩会并担任评委老师。

此次竞赛以主办方提供的桥址地形图为根据,参赛队伍充分考虑地域环境、施工条件、当地文化背景以及工程的可实施性,同时结合公益性、科学性、实用性以及经济性四个方面在给定的原桥址上对桥梁展开设计规划。在土木工程学院老师与湖南中大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人员的悉心指导下,经筛选后最终共有五支队伍进入决赛。

答辩现场各组代表为我们带来了美轮美奂的桥梁建筑,以及各具风格的设计理念及设计思路,各小组成员通过现场展示作品并对公益桥设计提出独到见解,一幅幅公益桥模型渲染图片生动形象又充满设计智慧。答辩现场,各参赛组畅所欲言,将自己的见解淋漓地展示在老师与观众面前,评委老师则予以精彩点评,不仅指出了参赛组在设计上的不足之处并提出精简高效的改良方案,而且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新颖设计思路和设计理念,并鼓励同学们继续努力,继续钻研,勇于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将国家重大需要与个人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从现实问题中找到回应各类现实的解决办法,通过不断增强工程实践能力,切实提升自身科研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

此次公益桥设计竞赛,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桥梁设计的兴趣,并在工程软件运用、新材料、新技术、工程整体规划等方面使同学们有了较大实践收获。同时,此次活动对推进学校与企业技术深度交流,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