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4-1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
最新公告
2024-04-16
为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引领学生会组织广大学生干部不忘跟党 ...
站内搜索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3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报告暨经验交流分享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4-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3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报告暨经验交流分享会圆满结束

 

415日下午,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3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报告暨经验交流分享会于新校区A207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社会实践部主办,邀请院团委副书记潘文彬老师,学办辅导员李海鑫、张浩天老师,20余名学生代表担任大众评审,本年度全体院级立项队伍参与会议。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F095A39A-A5C0-4B41-BC4D-4D6EE1C2423A/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3-04-18 16:42:18.701000.png2023-04-18 16:42:18.701000

六支团队针对寒假社会实践过程认真总结,分享丰富多彩的实践经历和多样的宣传成果。各团队从实践形式设计、实践行程安排和调研对象选择等多方面分享了经验与心得,为后续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新思路。答辩环节中,评委老师们根据每个团队的不同情况,从实践主题理解、实践发展持续以及宣传方式成果等角度给予了各团队全方位的改进意见。大众评委们则从细节出发,在实践人员安排、具体调研内容、实践中的小插曲等方面提出疑问,为后续评分环节提供有力参考,也有助于同学们在问答中学习方法,在互动中汲取经验。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福建省莆田市探寻特色乡土文化寒假社会实践团以增强文化自信,传承非遗文化——莆仙戏为出发点,前往福建省莆田市,以现场观看、实地采访、问卷发放等形式开展调查,深入了解了莆田戏的悠久历史和传承困境。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F095A39A-A5C0-4B41-BC4D-4D6EE1C2423A/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3-04-20 10:29:00.608000.png2023-04-20 10:29:00.608000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探寻绥宁县特色少数民族文化寒假社会实践团以家乡特色少数民族文化为根本,通过实地考察、拍摄纪录片等多种形式,调研、记录、宣传绥宁县特色少数民族文化,并在中青网、中国网以及新湖南等多个媒体上发布文章共计6篇,宣传效果显著。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湖南省长沙市描摹家乡构筑图腾寒假社会实践团立足城市房建发展态势,聚焦民生住房安全问题,结合团队专业特色,利用寒假课余时间走访长沙城区相关古建筑保护单位和房屋建筑企业,考察现代钢筋混凝土结构体系,运用专业知识探寻建筑原理。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乐在乡实践团奔赴宁乡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切身实地感受岩画魅力。团队通过参观岩画遗址、学习“拓印”技术、采访岩画“守护人”等途径,探寻岩画的悠久历史,感受岩画的巨大魅力。受岩画的启发,团队制作了相关宣传视频并撰写岩画调研报告,使更多人了解岩画。

本年度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学院师生的共同探索和努力下,返乡探寻家乡文化特色、结合专业服务家乡发展等实践形式有了新的进步与提升,大家对实践的热情也激励着更多的同学们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去。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最大门槛,或许不是专业知识水平、综合能力储备等客观因素,而是那道从“想到”到“做到”的主观勇气。引导更多实践人跨越内心的那道门槛,躬身入局,做出更有温度、更具深度的实践成果,将是未来院团委社会实践部组织工作的着力点。

微信图片_2023041617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