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4-1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
最新公告
2024-04-16
为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引领学生会组织广大学生干部不忘跟党 ...
站内搜索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高速铁路轨道交通科普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11-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九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时代加强科普工作作出系统部署。为积极响应《意见》中提出的大科普理念,构建政府、社会、高校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发展格局,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依托中南大学现代轨道交通建造与运维科普教育基地成立土木院科普志愿服务队,旨在协同基地老师完成各项科普任务,展示我国铁路百年发展历程,传承铁路文化、铁路精神、铁路情怀,以及中南土木人科技报国、服务铁路的精神,向大、中、小学生普及铁路知识和科技成果,培养青少年学生爱国情操和科学文化素质。经过两个月的时间,科普志愿服务队从举行工作会议到完成第一次、第二次活动,正一步步向前迈进。

1、红日初升,蓄势待发——科普志愿服务项目工作会议

11月9日下午3点,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高速铁路轨道交通科普志愿服务队于铁道校区红楼1号楼310会议室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雷金山、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周铁明,基地指导老师孟艺宸莅临指导。

会议分为三个部分,首先,雷金山老师生动具体的介绍了团队前景及队伍建设,并说道:“铁道知识、成就,精神需要不断地传承下去”。接着,科普志愿服务团队铁道校区负责学生刘可可分别对基地背景、团队构架及任务进行简要介绍,让团队成员掌握基地基础信息,了解团队未来主要工作内容和发展目标。最后,孟艺宸老师细化具体工作,提出要挖掘每一位成员的潜力。周铁明老师进一步明确科普志愿服务队的定位:这是一支依托中南大学现代轨道交通建造和运维科普教育基地的以学生为主体的有独立团队构架和运营模式的学生组织,并对整个会议进行回顾总结。

会议结束后,成员们在孟艺宸老师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铁道-路基实验室、风洞实验室、火灾实验室以及铁道园,成员们充分感受到科普基地设备之齐全、底蕴之丰厚、实力之强劲,增强团队成员自信心和凝聚力。

2、雏鹰展翅,壮志凌云——国铁集团领导调研中南大学座谈会

11月12日下午,国铁集团副总经理兼党组成员王同军在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健陵,本科生院长何旭辉,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蒋琦伟,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卫东等陪同下来到中南大学铁道学院进行实验室参观以及学科座谈。

下午3点,国铁集团一行于轨道交通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进行参观。参观结束后,各位领导于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一楼会议室进行座谈会,本次座谈会主要分为介绍参会人员、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健陵致欢迎辞、土木工程学院王卫东院长汇报、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高广军院长汇报、座谈交流、国铁集团领导讲话几个环节。本次座谈会进一步对外展示了土木工程学院先进技术及成果,促进了国铁集团与我院沟通与交流。

本次座谈会在各方努力下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中,科普志愿服务队主要负责筹备、后勤工作,这是科普志愿服务队的第一次活动,虽然志愿者们在这次活动中扮演了相当渺小的角色,但大家的认真与细心保证后勤工作的万无一失,同时,此次座谈会开拓志愿者们的眼界,为今后组织类似活动积累经验。

3、如日之升,如月之恒——第四新生团支书培训班参观科普基地

11月23日下午,由冶材、湘雅、外语、化工、土木专业学生组成的第四新生团支书培训班于高速铁路实验室参观学习,该活动旨在展示我院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研究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宣传科普知识,加强各学院交流。

11月23日下午3点,志愿者带领参观团队先后参观多功能振动台实验室、线桥隧静力实验室和风洞实验室。各实验室负责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专业情况、先进设备等实验室相关信息并解答疑惑。同学们对各种仪器设备充满热情,纷纷拍照记录并与讲解员交流。参观结束后,志愿者组织参观团队与三位讲解员交流参观所得,段文屿同学说道:“我们震撼于机械的伟力的同时,也为这些庞然大物及其操作者们在祖国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做出的杰出贡献而心生崇敬。”在融洽的交流氛围中,本次参观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同学们看到了我国轨道交通发展的伟大成就——先进的科研设备,完备的实验系统,以及科研人员身上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这些成就不应“默默无闻”,它值得更多人来了解、认识并且发扬光大,这也是科普志愿意义所在。

科学在于创新,提高在于普及,土木院科普志愿服务队将扎实向前,为科普宣传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