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4-1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
最新公告
2024-04-16
为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引领学生会组织广大学生干部不忘跟党 ...
站内搜索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知行讲堂”系列活动—“从贵广高铁脱轨事故看岩土工程地灾问题”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3    作者:樊晓悦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浏览次数:


620日晚上,由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知行讲堂系列活动第九讲——从贵广高铁脱轨事故看岩土工程地灾问题在铁道校区双创中心409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堂特别邀请到土木工程学院岩土工程系叶新宇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因疫情防护要求,研究生和博士生共计5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202264日,贵阳北至广州南的D2809旅客列车行驶在贵广线榕江站进站前的隧道口时,撞上突发溜坍侵入线路的泥石流,导致7号、8号车发生脱线,造成多名乘客受伤,动车司机不幸殉职的严重事故。针对此次事故,叶新宇副教授为我们详细讲解了本次事故中涉及到的的岩土工程地灾问题。


叶老师首先从本次案例出发,带我们探究其背后涉及到的岩土工程地灾原因,发现是本次事故是大量降雨造成泥石流堆积体覆盖轨道导致的列车脱轨。并由此引出典型岩土工程地质灾害的触发原因和研究内容,包括泥石流、落石、滑坡等。虽然已经了解具体的自然灾害有哪些,但是我们仍面临许多岩土工程地灾防治挑战,包括岩土介质的离散性造成的预警不准确、稳定性(加固)计算失真、适用性不足问题以及地灾的突发性造成的预警滞后、手段局限、预警困难问题。目前我们的主要防治手段为放坡、种植植被、设置土工格栅、安装土钉或锚杆、设计抗滑桩或挡墙、安装拦石坝(网)和注浆加固等方法。最后叶老师根据自己的科研内容,为大家提出了一种新型锚杆的思路,从事故引到科研,带领同学们一起思考。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知行讲堂系列活动将围绕土木工程领域的时事热点新闻,邀请学院相关的系所教师同学生一起进行事故案例的分析探讨。本系列活动将长期持续开展,旨在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探索以项目事故为载体的研究性学习培养方式,提高广大研究生的实践分析能力,实现土木工程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