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1-08
为欢送土木工程学院材料研究所2023届毕业生,丰富研究生的课...
最新公告
2024-01-22
按照《关于组织开展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
站内搜索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之 “生临其境”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6-0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之

“生临其境”顺利开展

 

为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校企合作交流,2022年6月1日,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与中交中南工程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长沙市轨道交通2号线西延二期工程土建施工项目标段一工程“生临其境”实践学习活动。

下午三点,实践团队到达项目现场,在项目工程部部长李帅、办公室主任程雅媛等项目管理成员的引导下,同学们逐个了解项目当前总体布局、厂区分布、施工方式等建设状况,深入认识该工程项目在长沙市交通规划中的重要作用。跟随李部长的脚步,大家依次经过基坑开挖区、材料堆码区、钢筋加工棚及后置挡土墙,在挡土墙区域,李部长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挡土墙的基础知识和现场应用,加强了高年级学生在校内专业课堂上的知识理解。对于还未接触专业核心课的中低年级同学来说,也是一场生动的施工技术课堂体验。

 

智慧工地的建设和施工现场的安全一直土木行业重点关注的热门话题。在该项目智慧地铁指挥中心的标准化展示区域,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该项目信息化安全监管检测系统的模块与功能:该系统可实时检测项目现场的温度、湿度等环境信息,同时对每一块施工区域设置了相应的安全负责人,通过施工现场监控画面和信息判断,及时将项目潜在的安全风险和预警信息推送至各级安全负责人处,从而最大程度上保证施工安全。在施工安全专题VR体验中心,同学们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沉浸式体验触电、灭火、高空坠落等施工现场常见的安全事故场景,以真实的事故体感还原,使同学们深刻认识规范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参观环节告一段落,同学们针对今天观察学习的内容,向李部长和程主任等请教了自己的疑问。不少同学对目前BIM涉及的相关工作内容兴趣浓厚,咨询项目上该岗位的工作人员,了解岗位招聘要求及日常工作内容;也有同学对参观过程中所介绍的地铁车站的开挖方法存有疑问,与李部长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此外,李部长结合自身五年的项目工作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日常工作生活的规划和安排,以及对不同岗位工作的理解与认识。答疑交流环节同学们发言踊跃,气氛热烈,经过近一小时热烈的讨论,活动渐入尾声,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本期“生临其境”实践学习活动旨在通过带领学生认知工程一线实际,感悟致用创造的劳动精神,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创新创造的活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交流,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