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1-08
为欢送土木工程学院材料研究所2023届毕业生,丰富研究生的课...
最新公告
2024-01-22
按照《关于组织开展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
站内搜索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诗情经典,传道承技——土木工程学院土安2106班问渠班级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5-06    作者:孟晓雯    来源:     浏览次数:


54日下午,土木安全2106班班委在问渠长廊组织了主题为诗情经典,传道承技的班级问渠活动,辅导员周惠斌、罗玲,班导师苏晶晶和专业课教师蔡旭晖指导,土木安全2106班同学全体参与。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寻花批扇、传道承技、继往开来。由6名学生与1名老师组成活动小组,共同参与了活动的各个环节。


寻花批扇

时值春夏交替之际,大自然充斥着春的生机和夏的热烈,绽放着绚丽的色彩;同学们在这里一起探寻那五月的风景,效仿古代文人吟诗作画,别有一番风味。各组同学在老师的引导下在问渠长廊中寻找花朵图片并选定一种,根据花名联想诗句,使用毛笔和颜料在纸扇上作画题诗,完成后集体展示。活动期间,学工部副部长姚勇亲临活动现场给予指导,并为同学们题扇,留下了“青春万岁”的题句。

“梅花香自苦寒来”是第一组的题词,引申义为凡事都须艰苦锻炼,不断磨砺,才能取得成功。梅花之所以香气袭人,是因为它不畏严寒,以顽强的生命力使自己在冬季得以生存,这也象征着我们青年一代要有理想,不畏困难,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第二组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一番闲散景象,也告诉着我们忙于学习的同时也要静下心来,觅见自己的“南山”。第三组为“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描写了春天桃花盛开的景象,令人心生艳羡。第四组为“接天莲叶无穷碧”,是荷花绽放于池塘的磅礴之气,我们自应心向之而行往之。



传道承技

文化的继承不能停止,技艺的传承不可断绝,只有不断的传承,古老的技艺才不会从我们手中断绝。同学一起在这里学习传统技艺,领略文化的魅力。在这里展现的传统技艺总共四个项目,剪纸,篆刻,编竹和风筝制作。各组抽签并跟随相应的指导老师学习相应知识并体验具体活动,在实际操作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继往开来

文化于学习中传承,于应用中发展,经过上面的学习,同学们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然而疾风知劲草,火炼显真金,同学们的学习效果踊跃如何还要经过主持人的考验才能知晓。这个环节主持人提出各种相关问题,各个同学举手抢答,现场氛围热烈。


这次活动,同学们在实际操作中切身感受了传统文化,一个下午的学习不能使我们掌握其中工艺的精髓,但是通过我们自己的双手去做,会发现每一种工艺都有其精巧之处。“拂面春风好借力,正是扬帆远航时。”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吾辈青年应弘扬传统文化,守住文化的根脉亦是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与义务。相信未来的日子里,同学们回忆起本次活动的点点滴滴,仍能有所感悟,有所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