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4-1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
最新公告
2024-04-16
为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引领学生会组织广大学生干部不忘跟党 ...
站内搜索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漫谈土木”专业教育活动之道路工程、工程力学专业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3-30    作者:全芷晴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深同学们对于专业背景的了解,明确专业未来发展方向及自身发展方向,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组织开展“漫谈土木”专业教育系列活动。2022年3月26日上午,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漫谈土木”专业教育系列活动第六场道路工程、工程力学专业讲座于新校区A117召开。本场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线下参与人数控制人数在50人以内,同学们佩戴口罩隔位就坐,现场签到并查看健康码及测温。本场讲座由土木安全类2021级学生姚型宇主持,主讲人为土木工程学院陈嘉祺副教授、温伟斌副教授。

2FF12

陈嘉祺老师从发展历史、专业影响、师资教学、就业方向四个方面介绍道路工程专业。首先,追根溯源,从古代道路的发展引入今天的讲座;然后从政策支持、投资规模、资产维护等方面就道路工程对国家的重要意义、道路工程专业的前景深入探讨;其次,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道路工程系的社会贡献和影响力大,多项科研成果服务川藏线、大湾区等国家重大工程,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多项优秀教学成果助力一流人才培养,并多次受媒体报道,展现了实力强硬的师资力量;在就业方面,基本流向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高等院校或继续深造,直观地体现了广阔的就业前景,丰富的师生交流活动体现了温馨和谐的师生氛围。最后,陈嘉祺老师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作为讲座的结束词,在诗词话语间既体现了道路工程专业研究的遥遥路途,也寄语同学们脚踏实地地学习才能抵达彼岸、创造未来。

3563E

温伟斌老师从专业概况、师资和实验平台、专业建设和师生互动、毕业去向与优秀校友、自身学术科研经历分享五个方面介绍工程力学专业。首先,老师以专业选择之问引起同学们的思考,开启专业讲座的话题;接着提问“什么是力学?”,介绍工程力学专业的研究方向和专业特点,通过生活中的例子和与其他专业的联系,说明了力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和技术学科;然后,就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对学习科目和学生研究活动作详细解读,借助优良的实验平台,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得以提升;从不断壮大的师资团队,不断发展的专业水平,到优秀杰出的毕业人才,工程力学专业展现出可期的未来和发展的潜力;最后,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科研经历,用真实亲切的讲述,传递出了学无止境、潜心钻研的感悟。

5D812

最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赠送老师鲜花,“漫谈土木”专业教育系列活动之道路工程、工程力学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道路工程、工程力学专业相关方面信息的理解,帮助同学们更好的选择自己理想的专业,规划自身发展方向,提高学习积极性,有助于我院的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