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4-1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
最新公告
2024-04-16
为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引领学生会组织广大学生干部不忘跟党 ...
站内搜索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分党校第12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展“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1-05-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515日下午,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第12期发展对象在铁道学院立志厅开展了题为《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党课培训学习。本次党课培训,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副处级调研员杨艳萍老师做主讲。杨老师提出,大学生作为国家未来发展的中间力量,应当认真学习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首先,杨艳萍老师向学员详细讲述了核心价值观基本概念与历史发展。为了对价值、价值观以及核心价值观的概念做出更清晰的阐述,杨艳萍老师分别举例分析了中国封建社会和西方资本主义的核心价值观。通过对各个阶段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阐述,杨艳萍老师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接着,杨艳萍老师向学员讲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义。分别从国家、社会以及个人层面进行了诠释。从国家层面讲,富强是国之脊梁,民主是国之经络,文明是国之大厦,和谐是国之气血;从社会层面讲,自由是社会活力之源,平等是和谐稳定压舱石,公正是捍卫权利的天平,法治是社会保障之盾;从个人层面讲,爱国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敬业是职业道德的灵魂,诚信是公民道德的基石,友善是公民德行的光谱。

随后,杨艳萍老师讲述了核心价值观的时代特征与功能价值。她讲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深层的精神内核,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是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力量,是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体系,也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

最后,杨艳萍老师向学员提出了党员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强调了共产党员应当具有模范带头、自觉认同、积极践行、勇于担当的优秀品格。

本次的学习使同学们获益匪浅,不仅更深刻领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且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入党的积极性。学员讨论时纷纷表示今后将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向党组织看齐,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