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院内导航      土木校友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English
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4-02-06
近日,全球学者库网站公布了“2023全球学者学术影响力排名 (...
最新公告
2024-01-31
各位老师:根据团中央《第22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申报指引》有...
站内搜索
最新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最新信息 >> 正文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管理办法2022年修订版

发布时间:2022-12-1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管理办法


为规范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工作,保证学位论文评审的规范性、公平性和公正性,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评审管理办法》、《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抽检管理办法》的相关文件,并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一章

第一条 凡申请我院博士、硕士学位的学位论文,在答辩前必须经过校内外同行专家的匿名评审,即在学位论文评审过程中,隐去作者、导师及评阅人信息的评审方式,我院所有申请学位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涉密学位论文除外)均适用本办法。涉密学位论文的送审,须严格遵照《中南大学涉密研究生与涉密学位论文管理实施细则》(中大研字[2021] 7号)执行。

第二章 博士学位论文评审

第二条 博士学位论文评审参照《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管理办法(中大研字[2022]29号》执行。

当评审结论有1份为 “ C” 时,申请人应按照评审意见认真修改论文,修改时间至少为半个月,并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修改报告书》,经导师签字同意, 由系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业方向负责人组织 3 名同行专家(导师除外)进行评审,3名专家都同意申请答辩的,学生可以进行答辩。当有1名及以上专家不同意答辩的,学生的论文必须重新送审。

第三章  硕士学位论文评审

第三条  硕士学位论文评审(含资格审查、论文送审、评审结果录入等)由土木工程学院负责组织管理,其中“双盲”评审遵照《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前随机抽查“双盲”评审管理办法(试行)》,由研究生院负责论文质量过程监管,评审结果将被运用于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查。

第四条 硕士“双盲”评审学位论文抽取方式

采用重点抽取和随机抽取两种方式。随机抽取的具体方法,由分委会3位委员在数字0、1、2、3、4、5、6、7、8、9中随机抽取3个数字,当年申请学位的学生学号尾数为抽中数字的,即实行校外“双盲”评审。

春季的硕士学位论文评审随机抽取比例30%进行校外“双盲”评审,其余论文进行校内“双盲”评审;秋季硕士学位论文全部实行校外“双盲”评审。

硕士学位论文“双盲”评审数量。学硕论文送2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高校专家或研究生指导教师进行论文评阅。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实行校内评审的,送2名校内专家和1名企业单位行业专家进行论文评阅;实行校外评审的,送2名外校专家和1名企业单位行业专家进行论文评阅。

第五条 硕士学位论文送审资格审查

1.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程学习和所有环节,成绩合格,且通过研究生院培养办组织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审核;

2.按照学术规范和论文撰写规范要求完成了一篇硕士学位论文,并经指导教师审核认可;

3.在学期间取得的创新性研究成果达到所申请学位的学科及专业要求;

4.学位论文通过预答辩(或预审)、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检测。

第六条 学位论文可免外送匿名评审的条件

1.学术型硕士必须在本学科领域的SCI检索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2篇及以上(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不计共同作者)。

2.专业型硕士必须发表EI收录期刊论文2篇及以上(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不计共同作者)。

网上上传:硕士学位论文盲审电子档(硕士学位论文盲审封面格式及撰写要求见学校要求)和检测论文一致。

分委会秘书应及时将学位论文送给匿名评审委托单位进行评阅,外审时间不超过20天,并回收统计汇总评审结果,上报分委会。

第七条 硕士学位论文评阅意见的处理

硕士生“双盲”评审管理办法参照“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前随机抽查“双盲”评审管理办法(试行)”(中大研字【2019】39号)

1.专家评阅意见为双“C”的,学位申请人应对评审专家提出的评审意见以书面形式做出答复,学位申请人须在导师指导下在学制规定年限内对论文进行不少于一个月的认真修改,重新申请学位论文送审。且该导师下一届硕士生学位论文全部外送“双盲”评审。

2.专家评阅意见有一个“D”的,学位申请人应对评审专家提出的评审意见以书面形式做出答复,学位申请人须在导师指导下在学制规定年限内对论文进行不少于三个月的实质性修改,重新申请学位论文送审。且该导师下一届硕士生学位论文全部外送“双盲”评审。

3.专家评阅意见有二个“D”的,学位申请人应对评审专家提出的评审意见以书面形式做出答复,学位申请人须在导师指导下在学制规定年限内对论文进行不少于半年的实质性修改或重写学位论文,重新申请学位论文评审。且该导师下两届硕士生学位论文全部外送“双盲”评审。

4.专家评阅意见有“E”的,学位申请人应对评审专家提出的评审意见以书面形式做出答复,学位申请人须在导师指导下在学制规定年限内对论文进行不少于半年的实质性修改或重写学位论文,重新申请学位论文评审。且该导师下两届硕士生学位论文全部外送“双盲”评审。

第八条 学位论文评审意见申诉 学位申请人及其导师认为评审未通过是因为学术观点分歧等原因所致,可向土木工程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提出申诉,学位评定分委员应在2周内组织3位同行专家进行审定。如审定结果确属学术观点分歧,可由分委会主席另聘两位专家进行匿名评审,评审结果为“A”或“B”者才可进入答辩程序,否则本次学位申请终止。

第九条 重新送审论文申请程序及专家评阅意见的处理申请人须对论文存在的问题作出详细说明,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按照专家意见认真修改论文。系统内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修改报告书》及《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重审申请表》经指导教师审核同意、学位评定分委会会议审定、方可进行论文重新送审。

第四章

第十条 本办法由土木工程学位评定分委会负责解释

第十一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2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