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工程结构防灾减灾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是湖南省科学技术厅2020年12月批准成立的省级重点实验室【批准文号(2020TP1005)】。实验室由中南大学牵头,中南大学、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沪昆铁路客运专线湖南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和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

实验室以以交通强国战略为引领,紧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等战略实施,面向极端复杂工程环境条件下轨道交通工程结构面临的防灾减灾重大需求,聚焦轨道交通“安全、高速、舒适、节能”科技创新,立足国际前沿,研发轨道交通工程结构防灾减灾安全保障技术,突破工程结构防灾减灾领域的前瞻性、颠覆性技术,持续保持我国轨道交通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探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促进轨道交通工程结构防灾减灾领域前沿基础性多学科交叉研究,建成世界一流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理论及应用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