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工程结构防灾减灾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启动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1-04-13 21:55   浏览:

近日,湖南省科技厅公布了2020年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立项通知,我校由何旭辉教授担任平台主任的轨道交通工程结构防灾减灾实验室成功立项湖南省重点实验室。1月27日,轨道交通工程结构防灾减灾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启动会在世纪楼1208会议室召开。学院院长何旭辉,副院长朱志辉、张升及实验室建设骨干教师共同参会。

何旭辉从实验室立项建设出发,强调作为学院新立省重点实验室,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来建设实验平台,实验室建设要立足轨道交通工程结构防灾减灾,加强与联合共建单位沟通联系,要切实做好重难点项目科研攻关与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服务湖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探索和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运行模式,面向湖南、辐射全国。

与会教师就实验室发展建设与规划进行了充分研讨,一致认为实验室建设要充分发挥高校的科研攻关和人才培养优势,加强与校外企业的互联共建,面向湖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加快探索产学研用一体化模式,推动轨道交通工程结构防灾减灾相关科技成果转化;要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科研项目、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财务和设备使用等方面的制度,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学术氛围;要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课题开放、国内外科技合作和学术会议研讨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开放创新能力,扩大社会影响力。

据悉,轨道交通工程结构防灾减灾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Hunan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for Disaster Prevention and Mitigation of Rail Transit Engineering Structures),依托中南大学建设,并有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沪昆铁路客运专线湖南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