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联系我们详细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22号,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内
电话:15575906269
邮箱:hq.jing@csu.edu.cn
联系人:敬老师

丈量桥梁背后的美学意蕴,新书《诗话桥》济南书博会首发

2021-07-20 13:52 打印

桥梁是人类聚居和社会交往的产物,与人类社会的发展紧密相关,也反映着不同时代的科学技术水平和民族文化特征。中南大学出版社主题活动:“讲述古桥前世今生,品读诗词万种风情”—《诗话桥》新书发布会,近日亮相第 30 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带领读者探索深藏于桥梁背后的艺术审美和文化传承。

60f6145725c17.jpeg

湖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于金旺出席活动并致辞。

活动中,中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吴湘华首先介绍了中南大学出版社近些年在人文社科领域的选题探索情况。随后,中南大学土木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何旭辉,与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杨雨,两人以《诗话桥》作者的身份,通过访谈形式,与现场众多的读者观众近距离交流。

60f61472e9f24.jpeg

伴着江河溪流,栖水而居是古人最初的生活形态,而桥梁是人类聚居和社会交往的产物。在几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上,古代桥梁已经不仅仅是客观存在的建筑物,也不仅仅是展现不同时代建筑工艺进步的印记,更是艺术审美的对象和文化传承的载体。桥梁之美,是建筑之美,是文化之美,是情感之美,亦是梦想之美。

在《诗话桥》一书中,中南大学古桥研究中心和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联合对现存古桥遗迹进行了实地查勘,真实还原了古人“横木为梁”、“筑石为虹”、“抛索为渡”、“造舟为桥”的建造技艺发展,为我们讲述一座座古桥阅尽沧桑的故事。

60f61484c98a8.jpeg

一步一印丈量美学意蕴,《诗话桥》用抒情叙事标高砖石榫卯,理科的严谨与文学的浪漫,毫无违和感地融合为一。这里有江华西佛桥建筑逻辑之上的文化乡愁,亦有安化风雨廊桥作为茶马古道的联通四方。

何旭辉还透露,中南大学古桥研究会还将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做好现存古桥遗迹的探寻、保护等调研工作,为下一步开发古桥历史资源奠定基础。杨雨也表示,中南大学中华传统经典吟唱研究传播中心也将一直致力于围绕历史遗存,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

以上原文转自:潇湘晨报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5633831075158562&wfr=spider&for=pc




上一篇:诗话桥 | 才下眉头,鹊上桥头
下一篇:讲述古桥前世今生,品读诗词万种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