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联系我们详细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22号,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内
电话:15575906269
邮箱:hq.jing@csu.edu.cn
联系人:敬老师

讲述古桥前世今生,品读诗词万种风情

2021-07-17 13:51 打印

《诗话桥》首发会

2021年7月16日 ★ 山东

2021年7月16日上午11点,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E-07湖南展团中心活动区,中南大学出版社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主题活动:“讲述古桥前世今生,品读诗词万种风情”—《诗话桥》新书首发成功举办。

60f296ff381d0.jpg

60f2971a7dc63.jpg

60f29725b5454.jpg

湖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于金旺,为《诗话桥》新书首发致辞,中南大学出版社吴湘华社长介绍了中南大学出版社近些年在人文社科领域的选题探索情况。活动现场邀请到了《诗话桥》的两位作者,中南大学土木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何旭辉教授,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杨雨教授;两位作者通过访谈形式,与现场众多的读者观众近距离交流,从图书选题构想到成书经历,尤其是理工科普与文学赏析在形式、内容上的交叉,科学严谨与美学意蕴之间的融合,还有中南大学古桥研究中心与中南大学中华传统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中心围绕“古桥遗存”的野外实地勘察系列报告的撰写情况等,进行了非常广泛深入的沟通交流。

60f297488947c.jpg

60f2974ec216c.jpg

嘉宾访谈环节,根据主持人提出的“标准”概念,何旭辉教授杨雨教授分别从土木工程的专业应用和古典文学比较研究的方向进行了精彩的论述,活动现场氛围轻松活跃,两位作者老师金句频出;“土木工程与人类相伴而生”“土木人不土也不木,因为土木合起来便是未来的未字,正好说明土木工程对于改善人类生活环境的重要意义”“理工科骨子里反而有一种规范严谨之中的浪漫主义”“文学研究也需要有严谨的考证与细致的推理”……两位作者的精彩互动,以“标准”点题,用“学科”破题,最终注脚在“诗话桥”——工程师应该具有更多的人文素养才能在工程实践领域真正实现以人为本的创造,设计有温度的建筑物,这一点,古人先贤已经用一座座传世古桥告诉我们了。

60f2977804a6b.jpg

60f2977f3eea9.jpg

60f297859c87e.jpg

首发式后对于两位作者的采访获悉,中南大学古桥研究中心将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做好现存古桥遗迹的探寻、保护等调研工作,为下一步开发古桥历史资源奠定基础;同时,中南大学中华传统经典吟唱研究传播中心也将致力于围绕历史遗存,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

60f2979bdc384.jpg

60f297a57eea6.jpg

原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南大学出版社

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cH7DycUcc3ZpXuwwG5GmKw

《诗话桥》新书购买链接: https://weidian.com/item.html?itemID=4398050293&wfr=wx_wxph5&source=goods_home&ifr=itemdetail&sfr=app&state=H5WXshareOld&distributorId=1233188394&share_relation=9a797c3d351a6d56_1233188394_6



上一篇:丈量桥梁背后的美学意蕴,新书《诗话桥》济南书博会首发
下一篇:“诗话桥”开启文工学科交叉课程思政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