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联系我们详细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22号,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内
电话:15575906269
邮箱:hq.jing@csu.edu.cn
联系人:敬老师

永锡桥

2020-07-21 22:32 打印

5f16afb0dcc63.png


永锡桥 位于安化洞市镇锡潭村,茶马古道上,横跨麻溪。始建于清光绪二年(1876),以陈五芝为首,由当地43家茶行以及附近村民捐资修建,历时5年完工。

该桥为4孔石墩伸臂梁木廊桥,桥长83米,宽4.2米,高13米。石墩砌筑分水尖,上刻太极图和蜈蚣浮雕,太极图寓意阴阳平衡,蜈蚣寓意克龙防蛟。鹊木架上横铺厚木板做桥面,桥廊有木柱70根,架构35根横梁、34间廊亭,在桥的两边设长凳,供行人歇息。桥西有与主桥相连的四合院,为守桥人居住,并行清扫和茶水之职。

永锡桥是益阳境内规模最大的风雨廊桥。桥碑诗赞:“熊山一水赴龙山,奔出千岩弯复弯。画鹢昔曾横野渡,彩虹今忽炫尘寰。天余缺憾人能补,神着先鞭石不顽;好是津梁通两岸,行人到此尽欢颜。”




下一篇:廻龙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