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联系我们详细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22号,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内
电话:15575906269
邮箱:hq.jing@csu.edu.cn
联系人:敬老师

廻龙桥

2020-07-21 22:31 打印

5f16af8eb0f6a.png


廻龙桥  位于通道坪坦乡坪坦村。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200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廻龙桥系伸臂木拱和伸臂梁组合结构风雨桥,2墩3孔,桥长63.01米,宽3.86米。桥廊两边设有长凳,桥上耸立3座宝塔式楼阁,楼阁的收尖部有覆钵、宝瓶、小鸟等装饰物,顶端雕有铜鸟,嘴里安有簧片,迎风而呜,是为奇观。

该桥西段采用伸臂木拱构造,拱跨19.4米,拱架两端以30°斜升三排杉圆枕木,逐层伸臂,桥面铺设木板,形成上平下拱状。东段为伸臂梁结构,墩上以不规则长杉圆木作枕,成梯级迭坐,等分顺梁悬伸墩外,架木承重桥面。该桥采用的组合结构,体现了侗族工匠别出心裁的桥梁建造技艺,是研究少数民族地区桥梁史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上一篇:永锡桥
下一篇:普修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