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4-1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
最新公告
2024-04-16
为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引领学生会组织广大学生干部不忘跟党 ...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2年度高校“活力团支部”“活力社团”风采展示活动报名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2022年度高校“活力团支部”“活力社团”风采展示活动报名的通知

 

各团支部、学生社团:

为深入贯彻“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工作部署,落实《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激发高校团支部活力,促进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团中央基层建设部指导中国青年报社开展2022年度高校“活力团支部”“活力社团”风采展示活动,通过新媒体方式集中展现高校团支部、学生社团改革建设成果和典型经验,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建团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现将我校有关风采展示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9-20231月,分为广泛选树和风采展示两个阶段。

二、参与对象

(一)团支部

我校成立6个月及以上的学生团支部。

(二)学生社团

我校正式注册登记的学生社团,成立1年以上,2022年年审合格,成立团支部并发挥政治教育和思想引领作用。

三、展示标准

(一)团支部

参与风采展示的团支部须在规范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各项要求基础上,着力提升“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水平,积极开展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服务同学、社会实践等方面工作和活动。展示的团支部要在以下6个方面总体较好,但在展示时无需面面俱到,重点就某一项工作突出特色、提炼做法、讲清成效。

——引领力。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系统规范、形式多样、富有成效,团员具有较强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斗争本领,线上线下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组织力。支部政治功能突出,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组织生活富有时代感、青年味,支部活动团员参与率高,组织动员能力好。

——服务力。帮助同学解决学业进步、就业发展、家庭困难、身心健康、社会融入等问题,形成至少1个定位准确、同学欢迎的服务项目。

——贡献度。实施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组织团员青年有计划、经常性、机制化到城乡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积极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同学的社会化能力得到提升。

——改革味。创新支部组织机制与活动方式,做到团员主要的学习实践活动由支部组织、政治骨干由支部推荐、团内荣誉由支部评议、帮扶对象由支部推选。

——好作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把纪律约束落在实处,教育引领支部同学彰显奋斗精神、体现团员先进性,支部充满正气、朝气和锐气。

(二)学生社团

参与风采展示的学生社团须在规范落实《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各项要求基础上,积极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为繁荣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学术类、科技类、体育类、文艺类、公益类、实践类等类别社团均应有所展示。

四、活动流程

(一)广泛选树(20229月)

各学生社团业务指导单位、各二级团组织指导基层团支部和学生社团,对照“活力团支部”“活力社团”标准广泛开展选树活动,发现典型并提炼经验,在2022105日前将符合标准的“活力团支部”“活力社团”各推荐1-2个,并将电子稿和签字盖章的纸质扫描件提交至校团委组织部

(二)校级展示(202210月)

校团委组织部、社团部进行校级比选,通过“中南小团子”微信公众号发布校级“活力团支部”“活力社团”典型事迹,每个团支部、学生社团单独篇推送文章(推送内容由业务指导单位和二级团组织提供,图文、视频等形式均可),在校内营造良好氛围和导向。推送标题统一设定为《2022 年度××高校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团支部名称》和《2022 年度××高校活力社团风采展示+社团名称》,推送内容突出展示活力

(三)省级展示(202210-11月)

校团委在校内展示无异议且好评较多、反响较好的校级“活力团支部”和“活力社团”中,按照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贡献度、改革味、好作风等6个维度分别推荐1个团支部,推荐1个学生社团报送至共青团湖南省委学校部。共青团湖南省委学校部将通过网络平台持续展示各高校推荐上来的团支部和学生社团,并发动广大学生点赞转发。

(四)全国展示和经验总结(202212-20231月)

中国青年报社在团中央基层建设部指导下,结合省级展示阶段的点赞转发情况和省级团委高校工作部门意见,发布《2022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最具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贡献度、改革味、好作风)TOP100榜》和《2022年度全国高校“活力社团”思想政治类(学术科技类、创新创业类、文化体育类、志愿公益类、自律互助类、其他类)TOP10+榜》,并在“学校共青团”“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上对上榜的团支部、学生社团持续进行展示。

五、报名方式

各团支部、学生社团请于20221031200前填写“2022年度全国活力团支部申报表”(见附件1)和“2022年度全国活力社团申报表”(见附件2)并发送至邮箱2236641197@qq.com

共青团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