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4-1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
最新公告
2024-04-16
为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引领学生会组织广大学生干部不忘跟党 ...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湖南省第五届“雷锋杯”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9    作者:院团委社会实践部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举办湖南省第五届“雷锋杯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预通知

各位同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湖南省青少年发展规划(2016—2020)》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和青年社会组织在湖南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中做出更大贡献,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文明办、湖南省志工办、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民政厅、湖南省司法厅、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湖南省水利厅、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南省乡村振兴局、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妇女联合会、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湖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决定联合举办湖南省第五届“雷锋杯”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下简称“赛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赛事主题

志愿新时代-建功新湖南

、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赛事设立领导小组,由主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组成,负责赛事的组织领导、决策部署和督促落实工作。团省委负责赛事的组织筹备工作,指导市级赛事组织做好参赛项目资格审查、组织评审、宣传推广、展会组织、项目培训、成果运用等工作。相关厅局负责赛事的政策对接、评审参评和项目扶持等工作。

2、工作机构:领导小组下设秘书处,设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若干人,由主办单位、市级赛事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组成。秘书处设在团省委社会联络部,负责赛事总体统筹、日常协调指导、监督管理等工作。

3、评审机构: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设立赛事评审委员会, 由主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及与志愿服务、公益事业相关的专家学者、爱心企业家、基金会或社会团体负责人、志愿者典型代表等人士组成,负责制定评审标准、组建专业评审机构、赛事的全程评审等工作。

、赛制设置

1、赛事分为初赛和决赛,评选出120个项目入围决赛。决赛设金、银两个等级奖项。

2、参赛组别: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下设十四个参赛组别:阳光助残组、关爱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组、节水护水与河小青专项组、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组、社区治理与邻里守望组、乡村振兴组、恤病助医与为老服务组、心理健康组、“碳达峰、碳中和”与垃圾分类组、文化宣传与理论研究组、环境保护组、应急救援与疫情防控组、公益创业组、其他类。

、赛程安排

1、大赛启动(2021年11月上旬):团省委联合主办单位下发通知,正式启动本届赛事。

2、组织申报(2021年11月上旬):利用新媒体进行线上推介赛事,发布赛事介绍、报名信息。线下面向全省各级团委、青年社会组织、社区、有关委办局等进行定向宣传。具体流程与所需材料如下:

(1)阶段一:资格审查

大赛统一采取组织推报。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团委进行资格审查。省组委会不接受未经资格审核的项目申报、外省申报、重复申报。每个参赛组织只能选取一个项目申报一个组别(项目申报细则见附件2),已获得往届项目大赛金奖、银奖的项目仅能申报公益创业类。资格审查细则如下:

<① 项目主体合法合规,具有较为健全的组织体系和规范的管理制度,已在民政部门完成组织机构规范注册或取得了区县级(含)以上团组织认定。

② 项目开展较为常态、稳定,有一定的成效、有创意、可评估、可持续;项目正在实施,且实施时间至少持续到2021年底,参与项目运作的核心团队人数不少于10人。

③ 项目申报材料完备,符合参赛项目申报要求。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审核通过后,进入下个阶段。

(2)阶段二:材料报送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团委收集并核实参赛项目材料,确保参赛项目符合申报要求后将参赛组织信息表及加盖公章的参赛项目申报表、推荐汇总表纸质版(另附)寄至团省委社会联络部;申报资料中请附详细的经费预算(含交通、装备、物资、餐饮、宣传等),照片、视频等其他材料待决赛名单确定后另行报送。逾期未报送材料视为放弃参赛资格。

3、初赛(2021年11月中下旬):由专家评选出120个志愿服务项目进入决赛。入围决赛的项目将接受赛事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抽查及核实,并在青年湖南公众号公布决赛入围名单,进行长图集中展示。

4、决赛(2021年12月):组织入围决赛的项目进行路演答辩,由专家评审团根据项目的创新性、可持续发展性、社会成效及影响力等多方面进行打分,按照分数排名,最后分别评选出不同类别、不同组别的金、银奖。

、奖项设置与激励保障

1、奖项设置: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赛设金奖30个、银奖60个。全省组委会根据各市级赛会单位开展资格审查、项目推报、组织协调、参展效果、获奖情况等方面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若干个。

2、孵化培养:入围决赛的项目可优先入驻团属孵化机构接受跟踪培养;组织负责人优先纳入志愿服务和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培养序列,优先推荐参与各领域会议、行业论坛以及国际交流活动等。对于项目实施效果好、组织发展成熟的参赛组织负责人,向有关部门积极推荐。

3、宣传推介:依托各级团属媒体和各大媒体合作伙伴,对进入决赛的参赛组织开展报道,扩大社会影响,增强公信力。

六、报名要求

有意向申报的同学或团队于11月10日12:00前将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参赛项目申报表(附件4)、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参赛组织信息表(附件5)、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市州省直高校团委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6)电子版打包发送至邮箱3426436401@qq.com,纸质版交至刘可可处(有意向申报的同学或团队电话联系负责人刘可可)。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负责老师:李海鑫 15211040294

负责学生:刘可可 15573172259


共青团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团委

2021年11月8日





 附件1: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领导小组名单.docx

 附件2: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项目申报细则.docx

 附件3: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评审标准.docx

 附件4: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参赛项目申报表.docx

 附件5: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参赛组织信息表.docx

 附件6: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市州省直高校团委推荐项目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