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联系我们详细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22号,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内
电话:15575906269
邮箱:hq.jing@csu.edu.cn
联系人:敬老师

寿隆桥

2020-07-21 21:33 打印

5f16ae0be960f.png


寿隆桥 位于江永县夏层铺镇上甘棠村,潇贺古道上。据《上甘棠众架石桥捨钱题记》载,与寿隆桥结构相同、位置相邻的栈道桥建于北宋靖康年间,有专家据此推断寿隆桥同样建于北宋靖康年间。又据石碑“重建寿隆桥记”的记载:“……甘棠周氏宅东北隅一里许,有桥曰寿隆,屡兴屡废,难为长久之策。爰自成化辛卯冬,棠溪积善君子周绍隆、周麒,同诸众信,集功舍财,觅工镌石圈桥一道……时大明成化八年岁在壬辰仲春月。”断定,该桥始建于宋,明成化八年(1472)重建。

寿隆桥全长约10米,宽1米左右,5墩4孔,青石砌筑。桥墩由子母榫上下、左右拼拢围砌,最后由长条青石压合而成,制作工艺十分精巧。

该桥采用了木建筑常用的榫卯结构,独面平梁的每个桥墩都是由两根石柱构成,每根石柱上方凿成小一圈的方形,两根石柱插在一块带有两个方孔的椭圆石块上,构成桥面的石板就是在这块椭圆的石块上对接相搭成桥。组成桥墩的两根石柱从构造和外形上,很类似老式长凳一边的凳子腿,是向外撇的外八字形。该桥对研究湖湘桥梁构造方式的演变有较重要的实物价值。

2011年,该桥公布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毛公桥
下一篇:踏水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