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话桥梁

联系我们详细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22号,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内
电话:15575906269
邮箱:hq.jing@csu.edu.cn
联系人:敬老师

诗话桥 | 安乐桥

2020-09-15 03:02 打印

安乐桥建于清光绪戊戌年(1898),位于江华桥头镇下蒋村,历史上这座桥是属于湘桂古道的一部分,安乐桥旁边有同善亭,还有一棵古樟树,树龄约有500年,据当地村民描述,此处也是古代贩盐贩菜的商人休息的地方。村民为了保护古桥,目前桥旁边新建了一小平桥通车,古桥仍可供行人走路。桥为单孔石拱桥,属于上承式实腹式拱桥。桥梁横断面为板拱,矩形截面,拱轴线近似圆弧线。桥梁全长21.35m,桥面长度3.45m,两侧台阶从地面到桥面水平长度8.95m,竖向高度1.5m,桥宽3.9m,拱顶到水面4.1m。拱圈净跨度6.8m,计算跨度7.22m,净矢高3.6m,计算矢高3.81m,拱圈厚度0.42m,矢跨比为0.53。桥面两边均有防护墙,宽度为0.37m,高度0.6m。

诗话桥 | 安乐桥

诗话桥 | 安乐桥

诗话桥 | 安乐桥

诗话桥 | 安乐桥

诗话桥 | 安乐桥

诗话桥 | 安乐桥

资料来源:中南大学古桥研究中心

图片来源:中南大学古桥研究中心,拍摄于2020年7月14日

来源:星辰在线



上一篇:诗话桥 | 龙门桥
下一篇:诗话桥 | 春·梦里的谢桥——中国古典诗词里的“谢桥”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