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话桥梁

联系我们详细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22号,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内
电话:15575906269
邮箱:hq.jing@csu.edu.cn
联系人:敬老师

诗话桥丨杨雄心:漫步十里桥

2020-08-10 02:47 打印

漫步十里桥,要出古道州城西门,走周家坊,过阳乐田,穿鸟梨树。

清光绪三年《道州志》记载:“十里桥州西十里,入广西灌阳路,明洪武间僧居敬募建……”。沿省道323线向西行不远处有一座现代桥梁,现在人们都理所当然地认为这就是十里桥。实际上,真正的十里桥在这条公路的南面、河流上游约两公里处。桥东为富塘乡鸟梨树村,桥西为寿雁镇阳家铺村。西去也好,东来也罢,数级台阶,即可登桥漫步。

诗话桥丨杨雄心:漫步十里桥

漫步十里桥, 桥面上斑驳的石块井然有序地排列着,每一块都承载着无言的过往,传达着历史的质感。五孔拱券,三大二小,在水流的映影下,似太极的阴阳互动,也似未满的月亮,向游人道说桥上发生过的悲欢离合。

漫步十里桥, 作为通往广西的要道,我想这里不可能在明代才修造一座拱桥。古道州城为“经略岭南、屏蔽三湘”的兵家必争战略要地。从秦设营浦县始,或府或郡或路或州,历经了不计其数的繁华时光,同时也遭受了战争的洗劫。离城仅仅十里的十里桥是不可能置身事外的,它在明代以前可能是木梁或木板架设的桥梁,但是不管什么样,这些都已成为过去。

到了近代,红军长征曾经过此处,十里桥用它硬朗的身子,迎接了这支仁义之师。红军过处,秋毫无犯,百姓箪食壶浆以迎军队,军民关系也愈加水乳交融。军队离开之时,百姓们望着西行的红军,久久不能平静,后来亲切地把红军走过的十里桥称为红军桥。

诗话桥丨杨雄心:漫步十里桥

诗话桥丨杨雄心:漫步十里桥

(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漫步十里桥,因道路环境的改变,这座桥周围的风貌与之前已大不相同,我们已经无法看到这座桥在历史中的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了,如今它已经全天候地迎接西去东来的商贾行旅。唯有勤劳的农人还借重它的身躯到农田中去默默地耕耘,远处的炊烟与它遥遥相望。

和现代生活相比,它展现的是历史,守望的是诗意。

作者:杨雄心,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文化旅游广播体育局



上一篇:诗话桥丨黄瑾迟:乐仙桥记
下一篇:诗话桥丨杨雄心:无语风雨桥